2016/11/7更新各廠牌次氯酸水濃度及PH值比較表~

市面上的消毒液比較常聽到的成份就是酒精,乾洗手跟次氯酸水。

酒精是很常聽到的消毒方式,很多公共場所都是提供75%酒精來殺菌,殺菌效果高達99%。可是酒精有潛在的危險,而且對於有些病毒是沒有效果的。〈2020年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有效。〉

乾洗手只對於部份細菌有效,大部份的細菌及病毒是沒有效果的。用乾洗手我覺得還是去找肥皂洗手。

漂白水是一種强而有效的家居消毒劑,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但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而且會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環境,破壞生態。

次氯酸抗菌液的PH值介於4.5-5.0,有效氯濃度50-200ppm,即使與人體接觸也不會殘留,與水一樣沒有危害,對大部份的病原菌和病毒有效。

一做比較,相信許多的媽媽們心裡應該有個底了吧,那一種才是安全又有效。但市售的次氯酸水產品好多種,要怎麼選擇才好呢?

因為濃度越高的次氯酸水味道會越重,所以不太適合噴在手上,但是對於居家環境倒是還滿好用的。

以下是市售品牌的次氯酸濃度和PH值比較表(這次就不比較價錢了~):
 
水神:10~30ppm,pH值 5.0 ~ 6.5

白因子:50ppm,ph值 5.7

水清淨:50ppm,ph值 6 ~ 6.5

立可適:50ppm,pH值 5.0~6.5

舒克清:100ppm,PH值 5.0~6.0

次綠康:100ppm,pH為 7.5 ~ 7.8

次綠康濃縮液(可稀釋使用):1000ppm,pH值 7.5 ~ 7.8

條紋共和國:150-200ppm,pH值 5.0 ~ 6.8

每個牌子其實都各有支持者,也都有檢驗合格,我是覺得針對不同用途選擇不同濃度的次氯酸水來使用是最好的。媽媽們可以比較一下各品牌的價錢,次氯酸水濃度和使用用途來決定最適用於自己的牌子。

--------------------------------------------------------------------------------------------------------------------------------------------------------

2016/6/1原文~

夏天到了,除了和蚊子大作戰之外,小孩最怕的就是腸病毒了,尤其每年的4~6月是腸病毒高峰期。當媽的是膽顫心驚啊。。。對抗腸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肥皂勤洗手。但是如果到沒辦法洗手的地方該怎麼辦?這時候市面上的抗菌噴霧就很好用了。

預防腸病毒目前最常聽到的就屬"白因子"跟"病毒崩"了, 不過因為病毒崩有含酒精成份,不適合直接噴在小小孩的手上喔。因為酒精會讓肌膚表面的水份快速蒸發,產生脫皮的現象。所以病毒崩最好是噴在物品上喔。

那什麼能噴在皮膚上呢?白因子就可以直接噴在手上了,因為白因子的成份是次氯酸和水,而次氯酸接觸到陽光就會轉化成為水,所以我選購的當然就是次氯酸的產品嘍。而市面上次氯酸的產品其實很多種。白因子是其中之一。不過它也是最貴的啊~~~~~拿來噴手真的很傷。所以我買了一瓶白因子之後就開始上網查類似產品。。

後來我買了:白因子水清淨米爾頓消毒錠(其實還有旺旺水神,不過被隔壁的阿姨買走了,以次氯酸水隨身瓶來說旺旺水神是裡面最便宜的喔。)

註:次氯酸產品無法保存太久喔。通常保存期限都只有一年左右。一旦開封就要盡快使用完畢。所以不建議一次買太多喔,不然用不完可是很浪費的。

白因子我還沒開封使用,所以無從評論起(誰叫它最貴。。所以還捨不得用)。不過有小兒科醫師推薦想必一定不錯XD,等水清淨隨身瓶用完就開來用。。。

 

水清淨

這個價位算中等,不算貴但也不是最便宜的。我買的是150ml隨身瓶和350ml居家用的。通常帶小啾咪出門我就會把隨身瓶給帶著。只要想到就會拿起來噴噴小啾咪的手,然後叫她自己搓一搓XD小啾咪自己也會去拿來叫我幫她噴噴^^350ml的我一般就是放在家裡除臭用的。。。

這個我不得不說~~~次氯酸的除臭真的是好啊。之前小啾咪拉水便漏屎在床上(還二次= =),床單好解決,拔起來洗就好了。難清的是床墊。。彈簧床= =沒辦法洗啊。。。我一開始先用濕紙巾擦,然後用吹風機吹乾。可是還是臭臭的。結果我就很天兵的噴了熊寶貝= =(千萬別幹這種蠢事)那個味道混在一起。。。很恐怖。。。後來我想到,ㄟ我的水清淨。。好像有除臭的功能。我就真的拿來溼噴,我噴的很溼喔,然後再拿衛生紙吸乾,再用吹風機吹。。將將。。。臭味不見了。。。。。超神奇的。。之後第二次當然直接用水清淨狂噴。。。哈哈哈,床墊上的便便味都不見了。(幸好水清淨沒有很貴,如果是白因子。我才不會這樣噴XD)

 

米爾頓消毒錠

簡單3個步驟,輕鬆完成消毒工作 !

1. 清洗:先把需要消毒的奶瓶、奶嘴、固齒器、餐具、吸奶器備件等物品清洗乾淨。

2. 泡製消毒液:先將米爾頓專用泡製桶裝入5公升自來水,再投入1錠米爾頓消毒錠 ,靜置1-2分鐘待錠劑完全溶解。

3. 投入物品:把要消毒的物品放入消毒液中完全浸泡,並確認沒有氣泡殘留於容器中, 蓋上蓋子。15分鐘之後取出,無需再用清水沖洗,可直接使用,或是烘乾後使用。

當小小米噴手的問題解決之後,我開始想,那地板呢?地板面積那麼大,拿水清淨或旺旺水神來拖地。。。光想就覺得很浪費。後來看到了米爾頓。。眼睛都亮了,找到救星。。

米爾頓消毒錠是錠劑,如果要使用時就把錠劑丟到冷水裡去就行了

一錠可泡五公升的水,如果一次用不到五公升,米爾頓很貼心的把錠劑分成了四等份。

1錠:5公升。1/2錠:2.5公升。1/4錠:1.25公升。如果錠劑開封後無法一次使用完建議避光保存,要在1~2週內使用完畢喔。

因為要拖地,所以先用一錠丟入五公升的水裡吧。。。

消毒錠在溶解時會產生泡泡。溶解到一半時才想到。米爾頓消毒錠溶於水之後是微酸次氯酸(不是次氯酸鈉)。而次氯酸碰到陽光會轉變成水。天啊>"<我在陽光下。。。(又做了蠢事。。。)

提進屋內再來一次吧>"<

消毒錠溶解於水後是透明無色的喔。然後就可以把要消毒的物品丟進去消毒。

消毒液反覆使用可維持24小時的消毒功效,消毒物品記得要全部浸泡進水裡,而且要泡15分鐘以上喔。

不過這次我是要用來拖地的^^~(所以最節儉的方式是。先消毒完物品再拿來拖地XD)

米爾頓消毒錠可能是因為濃度較高的關係。溶解之後會有一點像漂白水的味道。拖完地後味道有殘留一陣子,等地完全乾後就沒味道了

消毒液在未使用過的狀態下,裝到完全不透光的容器內當隨身瓶可放3-6個月。

可直接噴在手上,噴完後不須再沖水喔^^~我還在觀望中,因為噴在手上溼溼的時候有味道,怕小啾咪不能接受。所以有可能還是會買旺旺水神或水清淨來噴吧。以價錢來說。。。。。XD

白因子1cc:3~4元。水清淨1cc:1~2元。旺旺水神1cc:1元。米爾頓消毒錠一錠可泡五公升冷水:10元

arrow
arrow

    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