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很多人來說"哭"是一個能發洩負面情緒的方法,對於小小孩來說呢?尤其是只有一歲半的小啾咪,在一歲以前的小啾咪很少哭,連帶去打預防針都只是意思意思的哭個三聲而已。比較多的時候是因為想討抱或是肚子很餓的時候才會真的哭的比較久一點點(不過就比三聲多個幾聲罷了。)

一歲以前的小啾咪很愛笑,真的哭的照片我找不到幾張。這是唯一的一張哭的很慘的樣子。

但是當小啾咪懂得越來越多時,很多時候她的哭是為了獲得她想要的目的。所以她最常在阿公阿嬤面前哭。每次哇哇大哭的時候,阿公跟阿嬤總是會叫小啾咪別哭,可是這年紀的小孩不懂什麼是別哭,對她來說,因為有目的,可是達不到,只好先大叫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但是不會講話的小啾咪無法正確的表達出來自己的想法,最後只能用哭來解決。

每次小啾咪開始大哭時,阿公一定就是不耐煩,一方面是捨不得小啾咪哭,一方面是真的有夠吵。最後阿嬤只好抱抱或是塞東西給小啾咪吃來解決。對小小米來說只要在阿公阿嬤面前哭就一定有抱抱或是好吃的,就這樣,小啾咪每次看到阿公阿嬤不是一直瘋狂撒嬌就是瘋狂大哭(唉。。。)反而只有我跟小啾咪在家的時候,小啾咪幾乎不會哭鬧。

其實只要每次小啾咪哭的時候我都會先觀察她是為什麼哭,如果不是身體不舒服或是肚子餓的狀況,通常我都是讓她哭到爽。等她冷靜下來再好好跟她說(其實這年紀的小孩很多都聽得懂了,只是表達能力還不夠好)。尤其是睡覺時,小啾咪每次睡覺每次哭。剛開始哭的時候阿嬤或是小姨姨總是馬上開門關心,當小啾咪看到她們時就會很開心的爬起來準備要玩。後來我溝通再溝通,現在睡覺只要小啾咪哭外面的人就要當沒聽到。通常小啾咪一開始會掙扎跑到門口的哭個幾聲,發現沒動靜後會自己默默的爬回床上,坐在床上再哭個幾聲。然後就會乖乖的躺著準備睡覺(這時候我只要從頭到尾都躺在床上別動就對啦)。雖然現在每天小啾咪睡前都要這樣掙扎。但是等她再大點就會認清睡覺時間到就該乖乖上床睡覺的這個事實了。

最近這段時間,小啾咪不知道從那學來的新把戲,趴在地上耍賴。這招是讓大人最厭煩的,當然,我也很討厭看到小孩躺在地上耍賴的樣子。所以每當小小米躺在地上耍賴時,我會請所有人別理她,就讓她躺在地上吧。只要沒人理她,不用一分鐘,她自己就會爬起來。

所有小孩都是一樣的,躺在地上耍賴很多時候是表示"理我一下,別都不理我。我想要獲得OOO"這時候如果在家裡我都直接冷處理,我不想讓小啾咪覺得只要會鬧就能達到她想要的目的。在家躺沒關係,比較怕是在外面也這樣,那就真的是很欠扁了。幸好小啾咪在外面一直維持著乖小孩的形象。也就是這樣,阿公跟阿嬤才願意常帶小啾咪出去玩啊~

我是個新手全職媽媽,對小孩的教養方式很多都是上網看,不過,畢竟網路的資料只能參考用。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同,教養方式也要隨著小孩跟家長的個性去做變化。小啾咪才一歲半,未來要學的東西會更多。我想讓小啾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模式下成長,但無拘無束並不代表就可以沒大沒小跟沒教養。小啾咪在學習成長中,我也是陪著小啾咪不停的在學習。

小啾咪在哭的時候,我都會在旁邊默默的看著,換個方式來看小孩哭。有時候真的覺得哭得好可愛。也只有這段時間她能說哭就哭,不用去忍住自己的淚水。因為,像我們,長大了,很多時候真的想哭,卻忘了該怎麼流淚。不哭怎麼抒發自己的負面情緒。不哭怎麼宣洩自己累積許久的壓力。

所以,每當小啾咪哭的時候,我都會告訴她,哭吧。盡情的哭,媽媽不會阻止妳哭。但是哭完後,請聽聽我們怎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